你的加油站是什麼

前幾天跟朋友去看演唱會,途中被計程車追撞。
計程車司機連忙下來道歉,說他會全部負責到底。
然後,朋友和司機二個人連忙打電話給自己的保險業務員,詢問理賠事宜。
我沒有買過車,也沒有長期開過車。
我問朋友「是不是每部車都有保險?
擁有車子已十多年的朋友很堅定地說「對!」
我開始覺得奇怪,據我所知,我的朋友中,有些人是沒有再額外投保商業的人壽保險。
難道人和車子受傷,就會有不同的待遇嗎?


我的朋友中,有些人是愛車人士,常常會想要換一些零件,讓自己的愛車看起來更美麗。
不是那麼愛車的人,偶而也會聽到他們說「今天要去車廠保養車子」之類的話。

我的女朋友們,有些人比較注重外表,會聽她們說「我今天不能跟你約吃飯,我己經約好要去做臉了」或是「我下星期要去做美甲」
比較不是那麼重視外表的女朋友,也會說,「過年了,想要去買件流行的衣服」或是「燙個新髮型,讓自己看起來比較有精神」。

除了讀書會,或是從事教練的朋友之外,我很少會遇到想要主動打點自己內在的朋友。
我從事教練之前,不覺得打點自己,「做內在SPA」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。
我的朋友有一個「砍樹」「磨斧頭」的比喻。對於柴夫而言,「砍樹」是很重要的事,如果不「砍樹」,柴夫就沒有收入。但是如果只把精力放在「砍樹」上,不做「磨斧頭」,斧頭都用到缺一角,不再鋒利,那麼必然會影響到「砍樹」的效率。
也許「砍樹」「磨斧頭」這個比喻,對於坐在電腦前的你來說,有點太遠。
那麼回到車子的話題好了。
有汽車或機車駕照的你,在儀表板,總是會注意到幾個數字。一個是現在的時速,一個是汽油的油量。
時速代表的是,你前進的速度;油量代表的是,你繼續前進的力氣。
當油量的指標開始往下掉,掉到一定程度時,有些人會開始找加油站。
有些人喜歡看到指標出現紅色,再去加油。
從發現沒油,到找到加油站之間的這段時間,對於某些人來說,是一種壓力。
如果這時候,車上只有你一個人的話,也許平安無事。
但是,如果,車上還有其它人,可能會出現爭吵、責怪。
「為什麼每次都要等到沒油了,才會想到加油?」
「你用車後,為什麼不把油加滿,只加個二百元」
如果很不幸地,還沒有找到加油站前,油箱就沒有油了。如果你沒有在車上儲蓄備用油,這時,你只能徒呼負負了。

汽車的油量很容易理解。
因為它有油量計可以看。
大多時候,儀表板的油量計是正常的,你會相信它是正常地顯示目前的油量。
油箱有多少油,油量計就會忠實地呈現,讓你可以決定在何時加油。

但是,人的油量計呢?
一個人身上沒有儀表板,現在有多少力氣可以持續前進,沒有人可以知道。人常常會以為自己的油箱裡面的油是用不完的。
或者,用到一定的程度,油會自動加進來。

的確,油是會加進來。
但是,那並不是油會自動加進來,而是因為你做了一些事,幫自己加油。
當你在工作上,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,你覺得很不爽。去找朋友吃熱小炒,或是找好朋友聊一聊,或者是去渡個假,買個自己喜歡的東西,讓自己開心一點。
心裡覺得好過多了,覺得自己好像明天又可以再去面對職場的紛擾。

也許,你是等到「覺得」油快沒有了,才去加油。
也許,你是固定會幫自已加油。

不管是哪一種,也不管你的加油站是朋友的熱小炒,還是苦水大會,請你一定要找出你的加油站,幫自己加油。

也許,你看到這裡,會納悶加油站跟教練有什麼關係?而汽車保險跟教練又有什麼關係?
其實,教練會談本身也是一個加油站。
和一般的加油站不同,它是定期的加油站.一週一次,一次一小時,為時十二週。讓你在教練會談中,找到自己的能量來源。
如果,你有自己的教練,就好像是有汽車保險員一樣。在你遇到什麼事,很無助時,可以打電話跟你的教練,要求進行會談,讓他來幫助你,走過困難的一段路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