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轉載文章> 這輩子,只能這樣嗎?

我身邊有一些朋友,年到中年。不再受公司重用。但是因為生活,也疏於照顧自已,沒有多學新的技能,甚至連心態都老了。看到職場上許多不平和不滿,都會忍不住說:「想當年……」
但是面對上司的壓力,及環境的改變,又無力回天,只能徒呼負負。

在夜深人靜時,不免問自己 
「 這輩子,只能這樣嗎?」
「我還有別的可能嗎?」

我想,如果你沒有放棄,人生,有許多的可能性。
如果你自己先放棄了。那麼,什麼可能性都沒有了。

這篇文章是來自於報紙轉載。是一本書的簡介。我自己看了,覺得很有意思。也跟你分享。
這篇文章很長,請泡杯熱茶,拉張小椅子,慢慢地看下去。



(本文轉載自肯尼斯.克利斯汀新書《這輩子,只能這樣嗎?》,中文譯本由早安財經出版)


【前言】
一個人的悲劇不在於他輸了,而是他差點就贏了。投入畢生精力研究「低成就的高潛質族群」,克利斯汀博士發現,很多人總是習於自我設限,導致天賦及潛力無法 充分發揮,過著刪節版的人生。超過二十年臨床經驗的克利斯汀博士,從「自我挫敗行為」研究開始延伸,發展出一套關於低成就的全觀視點,提出十五個實用且有 效率的步驟,讓人可以突破障礙,發揮自己的極限潛能。
有潛質卻低成就 你是這樣的人嗎?
下述哪些狀況,你覺得就是在說你?
■ 凡事力求簡便,只做最低程度的努力,即使是很重要的事情。
■ 花很多時間「準備」工作、「逃離」工作,或找別人「代替」你的工作,但就是不「投入」工作。
■ 做事不持久,常常徒勞無功。
■ 無法樂在其中,即使是面對你人生中重要的活動或人際關係。
■ 猶豫不決,無法做決定。
■ 「訂立」計畫、「談論」計畫,但就是無法「貫徹」計畫。
■ 無法組織工作、組織人生。
■ 無法達成任何長程目標,因為缺乏適當的計畫和持久度。
■ 總是對新鮮事物感到興奮莫名,當新奇感消失後便開始失望倦怠。
■ 追求目標的動機錯誤,變動頻繁。很快感到無聊,總是渴望開始新的事物。
■ 無法完成重大計畫,無論是不是自己喜歡的事情。
■ 接近成功的時候,就萌生放棄的念頭。
■ 做事拖拖拉拉。
■ 只參與低於你真正能力的工作、人際關係和其他狀況,因為你不必全力以赴。
■ 常被非傳統的事物吸引,一心迴避傳統、按部就班的工作計畫或老闆的命令。
■ 有些事情你認為一下子就會過去,卻老是深陷其中。
■ 自我懷疑、自我評價過低或飄忽不定。
■ 總是害怕無法達成自我或他人的期望。
■ 總是擔心自己是虛有其表,而且即將被拆穿。
■ 無法力爭自己內心真正想望的東西,因為你不想失望或失敗。
■ 對於「成功先決條件」的認知不切實際。
■ 避免做出重大承諾,因為想要有更多選擇。
■ 老是分不清「機會」和「冒險」的差異,習慣性承擔無謂的風險,或是太過害怕失敗,或是在兩者之間搖擺不定。
■ 把失敗歸咎於運氣不好或是他人過失,不肯承認自己錯誤。
■ 覺得自己有社會適應不良症,認為自己落後同儕,無法實現遠大的理想。
■ 總有一種「快沒時間了,自己卻還沒開始」的感覺。
■ 常陷入沮喪的情緒中。
不跳舞的舞者,沒寫作的作家
以上是HPPs(High Potential Persons,高潛質族群,簡稱HPPs)特質摘要,主要是從我輔導過的人身上,歸納出的自我設限的慣性模式。你的答案可以提醒你,你正用什麼方法限制 自身的可能性。你回答Yes的次數越多,代表你可能已經染上了某些習性。
如果你符合上述許多項目,別擔心,你並不孤單,你的情況並不絕望。自我挫敗的習慣、退而求其次的期望,搭配二流的努力,其實是很常見的。有太多舞者不再跳 舞、太多作家停止寫作、太多運動員放棄並懷疑自己的過去──有才華的人閃耀短暫光芒,然後因為某種原因突然消失,這種人太多了。在會議室、臥室,在高檔酒 吧,從運動場到醫學院,不同的年齡層,不同的活動種類,不分人種民族、社會經濟地位……,人們成就的遠比所能成就的還要低,或是直接放棄他們真正想追求的 東西。
如果你在這份清單中看見了自己,也不代表你正在走下坡,或是被判出局、一事無成。從外人的眼光看來,搞不好你的表現還不錯呢。然而,你可以做得更多,不要 安於「未滿」的狀態,或因襲簡單、傳統、取巧的方法,也不要放棄尋找讓自己熱血沸騰的夢想,或是把夢想棄置在一旁。
也許你多才多藝,而且很早就已顯現出來;在學校時學習的速度比別人快,在舞蹈、詩歌、體育、音樂等方面,表現得比同儕突出;也許別人勉強才能完成的事,對 你來說卻是輕而易舉。你有成就的潛力,然而,一路走來,事情就變成這樣了,在工作、創意、人際關係或某些重要活動中,你就是無法完全發揮;關於你的目標和 追求的方法,感覺就是少了些什麼。
哪些東西不見了?有哪些內在潛能尚未被開發,阻撓著你成功?「才華」本身是否變成了你的負擔,甚至造成你的成就不足?或是你的內心有種恐懼,讓你不敢發揮 天賦,實現夢想?
可惜的是,當我們深入探討箇中原因,發現越有天賦的人,越容易陷入這樣的情境,成為低成就的族群。針對高中資優生做調查,很讓人驚訝的是:百分之五十的學 生在大學表現不佳。這樣的統計數據令人錯愕和不解,然而學業成績只是潛力受限、表現不如預期的一小部分而已。
當天賦異稟的人在無意間揮霍他們非凡的才能,渾渾噩噩生活,難免引起人們的關注。你可能聽過某人IQ很高,大學一帆風順,也漂亮的完成論文,就快要拿到博 士頭銜,只剩下口試這一關,但他在最後關頭卻放棄所學,成日放蕩不羈,年紀輕輕就酗酒身亡。或是你可能聽過才華洋溢的作家或天才音樂家,也是這樣揮霍天 賦。
然而「低成就」並不限於特別有才華的人,也不一定會造成嚴重的後果。很多才華洋溢的人就算自我設限,卻也甘於平凡。大部分的人都會說,當初只要再努力一 點,就可以做得更好,覺得自己已經完全發揮潛能的人,幾乎少之又少。
就算你沒有落入上述自我設限的行為模式,還是可以了解抑制潛力的狀況。不論是有意的選擇或是無意的懈怠,不論程度的輕重,如果你忽視個人的雄心,不肯全力 以赴,並接受低於自身期望的成果,那麼你就是妨礙了自身的可能性,限制了自己的人生。

 開發潛能 跨越地上的那一條線
在「極限潛能計畫」中我們發現,將「跨越 這條線」的概念具體化,對參與者有很大的幫助。我們將家具往後移,想像在地上有一條線,線的一方代表參與者過去的生活,另一方則代表他們全新的生活。所 以,跨越這條線,代表我們要開始創造自己所嚮往的人生。
首先,我們請所有人站到代表過去生活的那一邊。接著,請那些已經在心中跨越那條 線、或準備好這麼做的參與者,具體完成跨越這條線的動作;還沒做好準備的人,則依照自己準備的程度,站在離線不同遠近的地方。
這不是強制高 壓的練習,比較像是一種評估,從外在肢體的動作,評估自己內在跨越那條線的程度。它讓每個人可以藉由具體的肢體動作,了解當時他們心中的意念。沒做好準備 的人,絕對不強迫他們跨越。雖然小組的既定目標是「改變」,但大家都知道,必須依隨自己的心意,跨越那條線才有意義。對你來說,當然也是如此。
然 而,不論何時,你終究必須跨越那條線,才有可能開始一連串的改變。你離那條線有多遠呢?也許你想省略這個步驟,或是寧願在心中想像即可,我強烈建議你,請 依照指示,實際完成這個動作。不要欺騙自己。想像也許很有效果,但實際抽出時間在特定空間內做這項練習,效果會更為明顯。
站在房間中央,想 像地上有一條線,一邊代表你過去的生活,另一邊則象徵你即將創造的人生。如果你心中已經跨過了這條線,或你已經準備好這麼做,那麼,往前跨一步,完成這個 動作。將自己的感覺記錄下來。如果你還不能跨越這條線,那麼以遠近距離來代表目前的狀況,站出一個位置,然後也寫下這時候的感覺。
在你的筆 記本上寫下練習的日期,記錄你和這條線的距離。如果你剛跨過線的另一端,在筆記本上用力畫上一條垂直的黑線,然後寫下你跨越前後的心情。如果你還沒跨越, 試著回答這些問題:你距離線有多遠?你還要多久才能跨越?
現在,先不考慮是否時機已到,想像自己此刻正要跨過那條線,然後記下自己的反應與 感覺。接著回答下列問題:
■ 跨越的過程中,你有看到什麼障礙嗎?
■ 如果有,你準備好移開障礙了嗎?
■ 如果還沒準備好,你大概還需要多久的時間?
■ 跨越之前,還有什麼事是你必須去做,或找出答案的?
■ 拖延下去對你有好處嗎?如果有,是什麼好處?
■ 還有什麼其他原因延遲了你跨越的時機?
■ 還有什麼更重要的事必須先完成嗎?
■ 你覺得現在開始太晚了嗎?如果是,能否試著先把這種想法放到一旁?你準備好將這種想法放到一旁了嗎?
■ 你覺得自己不可能改變嗎?你害怕自己無法完成任務、無法放膽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嗎?如果是,能否試著先把這些想法放到一旁?你準備好將這些想法放到一旁了 嗎?
■ 你是否認為,雖然自己可以完成夢想,但如果自己努力了、也成功了,到時候你又會後悔為什麼拖延了這麼久才行動,浪費了那麼多時間,所以你寧願先不要去嘗 試?如果這種自我挫敗的心態是真的,你可以試著先把這種想法放到一旁嗎?你準備好將這種想法放到一旁了嗎?
■ 你是否認為,雖然自己可以完成夢想,但卻害怕達成之後會因不如預期而深感失望,寧願當初沒有這麼努力?如果是,能否試著先把這種恐懼放到一旁?你準備好將 這種恐懼放到一旁了嗎?
經過多年的研究,我發現將改變的時機往後拖延,不會有什麼具體的好處;如果有,也是你自己預設的好處。唯有跨過這條 線,你才能追尋自己的目標。不管最後達成了多少,你的生活都會變得更有質感和深度、更加有趣,你也會樂在其中。
如果你覺得現在才開始為時已 晚,建議你再考慮一下。改變永遠都不嫌晚。試想,終其一生庸庸碌碌,只為了等待開始的時機,這有意義嗎?拖延不只是拖延,還象徵了你無法行動的失敗。
另 外,你必須當心自己個性上的陷阱,有些慣性可能會阻止你改變。如果你是個「拖延者」,當心自我挫敗的慣性拖延傾向會阻止你做出改變的承諾。如果你是個「反 抗者」,你可能會拒絕承認某些正面的步驟,因為這讓你感到壓迫。如果你是個「自我懷疑/自我打擊者」,你可能會反覆質疑自己的能耐和價值,暗中打擊你的決 心。如果你是個「沉睡者」,你必須知道跨越這條線,以及之後所有的努力,都在你的能力範圍內,只要依循指導就可以完成。如果你是「功虧一簣者」,這個跨越 的動作就是你解放的開始。如果你是「進退兩難者」,藉由這個機會,你終於可以打破生活的僵局,你會體會到,無謂的堅持可能導致你最後一事無成。
如 果你是「絕不冒險者」,跨越這條線等於站上戰場,強迫你拋棄那種直接站在小丑面前、渴望安全的惰性。如果你是「漂流者」,你必須放棄「凡事只做最少努力」 的原則。如果你是「超級冒險者」,行動之前請仔細考量你的決定,並且制定有效率的步驟。如果你是「懷才不遇者」,跨越這條線代表你終於可以發揮自己的天 才,並持之以恆、慢慢進步。如果你是「寧缺勿濫者」,你必須無視於外界的眼光,追尋你想要的完美,在不犧牲自己夢想的前提下,把事情做好。如果你是個「表 面功夫者」,現在沒有觀眾、沒有應酬恭維,你只有一個人,採取行動吧。


該怎麼「準備好」?沒 有準備,就準備失敗。
──強尼.伍登 Johnny Wooden

一看到「準備」,可能嚇壞了你這個嚮往無拘無束的人,但 你我都心知肚明,準備是行動最重要的步驟。和平團的志工不會毫無頭緒就進入一個國家,他們在事前會做好百分之兩百的準備。同樣的,想要成就大事,準備功夫 也絕對不能少。還記得奧古斯特嗎?我那位好心的朋友,想載我去買油漆粉刷公寓。但是,他遺漏了最重要的步驟──沒放一份地圖在車上。「準備」並不是浪費時 間,更不會耽誤開始的契機。它本身就是開始。
接下來這兩章,我將詳列改變計畫的精髓。這倒不是你做事的永恆方針,而是針對幫助你打破自我 設限模式、學習克服障礙的方法。
一個好的計畫將會告訴你怎麼做,以及什麼時候去做。這個精進計畫包含了十五項任務,讓你可以循序漸進,逐 步改變自我設限的惡習。每一個任務都和上一個息息相關,但你可以自己改變順位。
你才華洋溢,創意十足。聰明如你一定會覺得,不需要實地操 作也可以理解這些任務的基本訣竅,因此,另外一種心態也隨之而來,那就是抗拒。光了解想法而不身體力行,這樣是不夠的。為了節省時間,一心想走捷徑而省略 步驟,耽誤的卻往往更多。這點請你謹記在心。
幾乎所有的任務都需要練習(請準備筆記本加以記錄)。我可以向你保證,每一項任務都不麻煩, 簡單又有效。透過不斷的重複練習,就可以確保成功。
人生中有很多事是你不能控制的。因此,請控制你可以控制的──這裡指的是你努力的品 質。持之以恆,扎實練習,成功就在眼前。
任務1:先找樂趣,快樂是不能省的東西
一 切就從讓你快樂的事物開始。這些練習可不是錦上添花的點綴。雖然接下來的改變任重而道遠,需要你全力以赴,但也不必犧牲你的情緒品質。用愉快的心情開始, 一切將會更有效率。每天都在生活中加進一件讓你開心的事,就這樣一直持續下去。
如果你忽略樂趣的重要性,接下來的工作效率將會大減。每天 至少花一個小時從事下列活動:閱讀、聽音樂、沉思或創作、接觸大自然、運動,或是獨處。如果一小時對你來說太多了,別急,慢慢來。有多少時間就用多少,然 後慢慢增加。你甚至可以這樣開始:拿出一直以來都想閱讀的那本書,每天看一頁。
如果你認為這些愉快的休閒活動是種奢侈的放鬆,算不上真正 認真生活,那麼,你會發現每天的生活都很枯燥乏味,做每件事都提不起勁。快樂是不能省的東西,千萬不要抱著「哪天有空再來享受」的心態,或因為太麻煩而將 休閒往後拖延。從每天的生活中開始找樂趣,你將會受益。
四十七歲的露絲有一整套的古典唱片,她總是夢想著哪天要深入鑽研,重複播放某個章 節,邊聽邊看樂評,聽遍同一位作曲家的所有作品等等。雖然有這樣的決心,但她幾乎沒聽過這套收藏裡的任何一張,她之前的說法是:要留到退休後再享受。
現 在,露絲開始每晚花上半小時欣賞這些音樂。
不要等待。把找樂趣當作無法妥協的任務,特別是當你覺得沒時間的時候。時間遠比你想像的要有彈 性多了。
想要拖延時的小提醒:當然,你已經擠不出任何時間、你的行程早已滿檔。但是,當你開始重視這件事,就一定可以挪出時間,不論多 少。
三十六歲的凱爾是個身體力行的人,加入這個計畫的六個月前,他毅然決然的搬離東岸。那時候他完全沒時間看書或練太極,不知道為什麼, 他總是感到筋疲力盡。加入計畫後,不管再怎麼累,他開始上健身房,開始在晚上看書。兩個月後,他就感到明顯的不同,做事變得更有組織,更能掌控自己的生活 和體力,這是前所未有的新體驗。
當你做哪一件事情的時候,會讓你覺得自己好多了?把這件事找出來,安插進你的生活作息當中,以此做為開始 的第一步。
為了開始找樂趣,你需要找出時間;要找時間,就要檢視你的行事曆,然後做決定。也就是說,你必須「走私」快樂到你的生活當中。
蘇菲教派寓言故事中,有一個人物納斯魯汀,他每天都牽著一頭身負重物的驢子越過阿富汗邊界。邊界守衛認為他一定攜帶了什麼違禁品,因此, 三十年來,每天警衛都叫納斯魯汀把行李卸下,大肆搜索一番;但是他們從未找出什麼違禁品。後來,當納斯魯汀宣布退休之後,喪氣的警衛終於忍不住問了:「這 些年來,你到底走私了什麼?」
「驢子。」納斯魯汀回答。
把這個新活動加進你的行事曆吧。你無須犧牲任何東西,就能增加工 作效率。
(本文轉載自肯尼斯.克利斯汀新書《這輩子,只能這樣嗎?》,中文譯本由早安財經出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