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琢磨的鑽石




我最近認識一個朋友。
姑且讓我稱他為咖啡達人好了。
他說起咖啡這件事,會非常地開心,滔滔不絕。
非得要把咖啡的好處說個明白不可。
(你可以想像一下,他說起話來就像是那種ktv時間到了,連歌都被切掉了,但是還拿著麥克風不放的人)



他說前幾天他去看咖啡展,看到某個地區的咖啡豆,覺得很可惜。因為豆子本身品質不錯,但是因為烘焙技術的關係,他覺得是浪費了這個咖啡豆。
那時,我脫口而出「這好像是一個鑽石,沒有被好好地切割研磨,浪費了一個鑽石」
他的太太說,這個形容真是貼切啊。


我這幾天在看一個偶像劇。
剛好這個偶像劇的主角,我很久很久以前,曾經跟他一起工作過一天。
當時我對他的印象是,很陽光的一個大男孩,他的反射神經很好,很會展現自己的身體。(對他而言,身體是他的優點,他也很明白這一點)。
他那時他也很紅,但是沒有超級超級紅。
綜藝線的記者朋友說,是因為他外型的關係,限制了他在演藝圈的發展。

在這個偶像劇中的他,看起來...很漂亮。
閃著光。
比我記憶中的他,漂亮多了。

我記憶中的他,和現在這個偶像劇中的他,簡直判若二人。


剛好,最近我在電影台看到另一部他演出的電影。
看到他的造型和他的表演,我的心裡只有一句話「我的媽啊~」
再也看不下去,急急忙忙地轉台了。

電影裡的他,和偶像劇中的他,又是不一樣的人。
電影裡的他,看起來就是……,嗯……很不精緻(恕我直言,這是我的字彙中,最客氣的形容了)。
但是偶像劇中的他,看起來就是很細緻,有如一塊質樸溫暖的古玉,散發出溫柔的光澤。但是這個光澤又很閃亮,不刺眼。
我在想,為什麼偶像劇中的他可以這麼地迷人、有魅力?
發生了什麼事?
當然,我沒有答案。
我沒有跟他本人求證過,我的答案終究只是我的胡亂猜測。

也許是他自己本人有新的領悟,採取了不同的表演策略,又或者是他遇到對的劇組或劇本,讓他變得很不一樣。
又或者有其它的原因。
我不知道。

就一名觀眾的角度看來,以前,他已經是一顆鑽石,但是現在的他就好像是一顆重新被切割的鑽石一樣,變得更耀眼了。
聽說,他因為這個偶像劇,人氣變得更高了。
身為一個只工作一天的「前同事」來說,我很為他高興。



在從事教練的生涯中,我常會遇到一些人怨嘆
「要是我有出國留學過,我今天的成就不只今天這樣了」
「要是我當初選擇了別家公司,我今天就不會在這家公司做牛做馬了」
「要是我先生收入比較安定,我就不用委曲自己,在這裡被老闆使喚了」
「要是**********,我就**********」(請自行造句)
有些人會感嘆自己懷才不遇,沒有遇到伯樂,沈溺在自怨自艾中,用這樣的方式,證明自己的存在。
的確,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是一顆沒有被好好切割的鑽石。也覺得自己很難再遇到好的鑽石工匠,來琢磨自己。
鑽石有四C重量(Carat Weight)、淨度(Clarity)、成色(Color)及車工(Cut)4個要素評定鑽石等級
重量(Carat Weight)、淨度(Clarity)、成色(Color)等,幾乎是天生命定的,不太能夠變得更好。但是,車工(Cut)郤能夠以後天加工的方式,來改變一顆鑽石的光彩。
根據京華鑽石網站的說法:
良好車工的鑽石,可以把鑽石光彩、燦爛的特性完全發揮出來,讓人愛不釋手,而車工不良的鑽石會讓進入鑽石的光線溜走,使其失去反射的光彩,這種鑽石和玻璃其實沒有什麼兩樣。」

有些人覺得自己是車工不良的鑽石,這輩子人生就是這樣了,再也沒有別的可能了。
真的是這樣嗎?
一顆車工不好的鑽石,真的沒有翻身的可能了嗎?

如果這位「前同事」的想法,只是停留在「如果我的外型不是這個樣子,我就會有更多的發展了」,那麼他就只是在原地打轉。
今天,他能夠發出不同的光芒,也許是因為他找到了琢磨自己的新方法。

你呢?
你想怎麼來琢磨自己呢?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