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助他人建立自信

我要先說明,我不是故意的。
「幫助他人建立自信」這件事是有意無意間造成的結果。

我曾經在大學裡面教過書。
那時,「這家大學的學生程度不是很好」,同是講師的朋友這樣告訴我,「很多學生連乘法都不會」


後來我開始上課,發現,朋友所言不假。
如果問學生100*0.8 是多少,有一成的學生答不上來。
但是如果問他們,有一個東西是一百元,打了八折在賣,那麼這個價格是多少錢,幾乎所有的學生都答得上來,只有一二名學生會怯生生地問「是80嗎」
這個學校的學生都很會打扮,如果要知道現在流行什麼衣服,看他們的穿著就知道了。
當然課堂上有一名學生很聰明,不缺課,也會做功課,但是大多數的學生只有肉體出現,沒有帶靈魂來。更壞一點的,在課上打手機簡訊。

我跟學生說,我打分數會看做對的問題有多少,但是也會留一部分是「成長分數」,也就是如果跟學期開始比的話,有成長的人,這裡會加分。
為了配合大多數的學生,我沒有照課件教,我把難度再降一二級。
當學生做的不錯,我會笑著說「哇,有厲害~」「這個做的很好啊」
有一個男生,一直是坐在教室後面打手機,老是被我制止,但是我看到他做一個事情,做的很好,我就讚許他。
我記得很清楚,長得很漂亮的他對我說
「老師,你這樣誇獎我,我很高興,我好像從小學之後,就沒有被老師誇獎過耶」
我聽了這個話,真的嚇一跳,才知道這些學生,有些人可能缺少關心。

後來,期末發表時,坐在教室後面的學生,最愛搞怪的學生,發表的很生動。我自己笑得滾來滾去。
還有一個學生,上課老是愛來不來,我鼓勵她,期末發表找自己最有感覺的題材,她做了C型肝炎的題目,內容很深入,她也講的很清楚,原來她自己家人有這樣的困擾。她也說了,因為有這個機會做調查,會更清楚C型肝炎這件事。

我覺得這群學生是可愛的,但是因為大家都不看好他們,他們也不看好自己,所以也不想好好地表現。
但是得到了他人== 具體的讚許 ==,比較敢放開自己,去做事,他們自己也得到了自信。




提問:你呢?你有哪些事情做的很不錯,很想摸摸自己的頭,想稱讚自己「你做的很不錯」。
我要分享這篇文章到臉書去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